保密天地

保密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密天地 > 正文

警钟长鸣失窃密案例之六:近期广东破获一起军事泄密间谍案

时间:2016-08-29 15:17 作者:点击数:

一部手机、一条网线,上千张涉及国家秘密的军港照片就此流向境外。近期,广东省国家安全机关破获一起由境外间谍情报机关通过网络勾联策反我境内人员,窃取我军事秘密的案件,案犯李某因泄露机密级军事秘密13份,秘密级军事秘密10份,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一个普普通通的打工者,如何在网络上一步步被境外间谍情报机关利用,刺探并通过互联网非法提供国家机密?

——网上交友被利用

李某今年41岁,四川达州市人,只有初中文化。2000年,李某来到沿海城市汕头打工,先后做过保安、仓库管理员、公司业务主管,后来与妻子经营了一家小食店,日子平静而祥和。然而,2011年5月的一天,一个陌生的QQ号请求加他为好友,他点击添加后,生活从此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据李某交代,当时对方的QQ备注里写的是女性,年龄为30多岁。起初,“女网友”热情体贴,从工作到生活,事事关心,同时也尝试让他帮忙做一些平常、简单的事情,他都一一照办。经过一个多月的网上聊天,虽未谋面,两人已经开始变得熟络,“女网友”却突然告诉他,其实“她”是个男的,叫“飞哥”。然而,“网友”身份的转化并没有引起李某的警惕,他反而帮“飞哥”向北京国家图书馆订购军事类书刊杂志,一是为了所谓的“朋友”,二是因为这些帮忙有“劳务费”。

看见鱼上钩了,“飞哥”又在QQ上给李某介绍了一份兼职的工作,每月可提供3000元奖励,要求则是拍摄一些照片并通过网络传给他。“境外间谍机构制定了一个观察目标区,让李某按他们的要求,三天观察一次,主要是观察我们军港的军舰的动态”,汕头市国家安全局办案人员告诉记者。

——难敌金钱的诱惑

在“飞哥”的授意下,李某“工作积极”,不断扩大观测范围,足迹遍布该市水警区导弹快艇大队码头和舰艇、警备区等,并不断获得经济上的“奖励”。时间一长,李某清晰地意识到“飞哥”不是一般人,应该是专门收集军事情报的间谍。然而,这份担忧难敌金钱的诱惑。

军用机场也成了境外间谍重点关注的地方。收到指令后,李某带着妻子在距离当地军用机场很近的一个小镇上开了一间小店,专门经营奶茶和凉拌菜的生意,店面看上去很不起眼,但方便观察和拍照。小店离军用机场大概就一两公里路,李某开摩托车几分钟就能到,每次进进出出,他都有意识地经过军事目标区。由于日常行事低调,加之李某外表敦厚,周边的居民谁也没有对他产生过怀疑,就连他老婆也不知道他具体在干什么。

为了安全起见,除了使用QQ外,李某和“飞哥”还开设了专门的邮箱,用来传送拍到的军事图片。“李某在这边登录,把图片放进邮箱,境外间谍在那边登录就可以看到了”,办案人员介绍。

——被判有期徒刑10年

李某的疯狂举动已经严重威胁到国家安全和军事利益,国家安全机关在掌握确凿证据之后,于2013年1月对李某实施抓捕。据办案人员介绍,李某提供的书刊大概有100多份,很多都是内部的书刊杂志,并提供了港口包括军用机场在内的将近两千条部队的动态信息。经军队保密部门鉴定,其中包含机密级军事秘密13份,秘密级军事秘密10份。李某犯为境外刺探非法提供秘密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

据不完全统计,2007年以来,“飞哥”利用“网上书店”、军事爱好者网站等网络渠道,在我省策反利用12人,在全国范围内更有多达20多个省市40名境内人员被“飞哥”策反利用。

上一条:警钟长鸣失窃密案例之七:北京女子涉嫌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机密被刑拘

下一条:警钟长鸣失窃密案例之五:棱镜门事件

2018 ©西安工程大学党政办公室

地址:(临潼校区)西安市临潼区陕鼓大道58号 (金花校区)西安市金花南路19号 邮编:(临潼校区)710600  (金花校区)710048

电话:(临潼校区)029-81369027  (金花校区)029-83239027   传真:(临潼校区)029-81369033  (金花校区)029-83239027